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党政办公室 
 教学管理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地质系 
 测绘与地理信息系 
 地理与区域规划系 
 测绘工程实验中心 
 地质工程实验中心 
科技部
科学网
教育部
国土资源部
大学地球科学课程论坛
中国科学院
中国地质调查局
测绘与地理信息系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测绘与地理信息系
测绘与地理信息系

测绘与地理信息系其前身为测量教研室,成立于建校初期,主要为工科专业学生教授专业基础课测量学,2006年申办了测绘工程本科专业,2008年申办了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2012教育部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更名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3年获批了“土木工程测绘与3S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了测绘工程专业硕士点,2017年获批了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教师队伍和科研水平均有较大进步,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以及省部级各类基金等项目近百余项,在国内外各类期刊发表了百余篇文章。教师专业背景及研究方向多样,主要包括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卫星定位与导航、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空间分析技术与应用、遥感信息分析等,搭建了“多层次、全方位”学科平台体系,打造出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

测绘工程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46人,主要培养具备测绘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地面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理信息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城市规划、城市勘测、土地资源管理、建筑、市政、电力、林业、水利、石油等部门从事基础测绘、城市工程测量、国土资源调查、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等工作,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现有在校生247人,主要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卫星定位技术、数字测图、GIS设计与开发、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其在专业领域内的具体应用,能够在地理国情监测、测绘、资源环境、交通、城市规划、土地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