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党政办公室 
 教学管理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 
 测绘工程系 
 地质系 
 测绘工程实验中心 
 地质工程实验中心 
科技部
科学网
教育部
国土资源部
大学地球科学课程论坛
中国科学院
中国地质调查局
测绘工程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测绘工程实验中心
测绘工程实验中心

测绘工程专业实验室前身是测量实验室,是1978年建校初期建立的实验室之一。目前测绘工程专业实验室下设水准仪室、全站仪室、GPS室、精密仪器室等,建筑面积450m2,固定资产价值400多万元,包括普通水准仪130余台,精密光学水准仪30余台,电子水准仪16台,精密电子水准仪4台,全站仪120余台,GNSS接收机8套,其中,进口仪器包括三维激光扫描仪、天宝电子水准仪、徕卡全站仪等精密仪器,另外,还有无人机、测深仪、管线探测仪、摄影测量工作站、绘图仪等设备以及各种数据处理软件,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的专业仪器为全校约20个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测绘工程专业实验室除服务于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外,还承担建筑学院、土木学院、能源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工程测量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工作。目前,实验室相关制度齐全,有专职实验教师2人,主要负责测量仪器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以保障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按计划保质保量进行,达到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同时,实验教师还承担一部分本科生的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测绘工程专业实验室的指导思想是以学生为本,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丰富课堂教学成果,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地形图测绘、施工测量等过程的相关技能,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能力。

地理信息专业实验室建于2013年8月,建筑面积130m2,为我院师生提供教学和科研服务平台。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包括73台计算机、多媒体语音系统、投影、3台高性能工作站、1台网络存储服务器。软件设施包括机房管理系统、电子教室系统、MapGIS、SuperMap、ENVI、VirtuoZoEDU等。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程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设计与开发、GIS软件应用、GIS空间分析方法与应用、GIS空间分析原理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土地评价与管理、生态规划设计、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摄影测量学实验、GIS空间分析方法与应用实习、地图学课程设计、遥感实习、GIS程序设计实习、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实习、地理信息应用实习、计量地理学实习、环境评价与规划实习。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