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基地>>科普新闻>>正文

【转载】话说泰山石

2022-10-05 

泰山石产于鲁中山地的泰山周边溪流,属于晚太古代时期的变质岩,形成于距今25亿年前,是我国最古老的岩石之一。泰山石的岩石种类属于角闪斜长片麻岩、黑云母角闪斜长片麻岩、花岗片麻岩等。泰山石内部常有很多浅色的纹理,是由地下的“岩汁”在后期充填、渗透于变质岩中的缝隙结晶而成。其矿物成分为浅色的斜长石、钾长石、石英等,因与周围深色的变质岩“基体”颜色反差较明显,故称为“脉体”。

泰山石形成于地壳深处,历经高温高压和地下热液的蚀变,后抬升成为古陆的基本物质。距今16.5亿年以来,古陆随着地壳的沉降被厚达几千甚至上万米的沉积物长期覆盖。近4千万年来,由于新构造地壳运动的强烈抬升和外力不断的风化侵蚀,埋藏于地下深处的泰山石才渐露地表,得以重见天日,并且以拔地通天之势雄据于华北平原的中部。泰山上的岩石由于遭受风化常常被裂隙分割成大小不等的石块,然后垮塌崩落,滚入沟谷,再经流水的搬运和磨砺从而形成了砾石状的泰山石。

泰山石中“脉体”的矿物质地坚硬、化学性质稳定,在差异侵蚀下常常突出于岩石表面,形成网状、枝杈状、条带状、团块状的纹理。这些纹理流畅灵动、千回百转、跌宕起伏,有的似惊涛骇浪,有的像九曲回肠,有的如蛟龙腾飞。天津市水上公园内部有一尊泰山石,做为园林景观石远远望去大气磅礴、纹理浑然天成好像万重山岭,彰显出了大自然浑厚凝重的氛围。不愧是“遥看顽石卧葱茏,近观峻岭千万重,见微知著方远大,只缘乾坤在心中。”去年秋季我们一群老年人去水上公园游园、赏菊,大家在这块泰山石面前驻足良久,问这问那,我作为一名地理科学工作者,趁机“抚今追昔说太古,沧海桑田话片麻”,就泰山石的岩性特征,形成的地质环境及其发展演化历史向大家做了一场地学科普宣传。

泰山石作为观赏石不但名扬海内外,而且在我国民间也借“稳如泰山”的成语,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风水石。自古以来,人们认为它有避邪、镇宅等功效,民间把泰山石敢当与风水地理学结合在一起,其放置位完全按风水地理学的原理进行,成为民间极为尊崇的“镇宅之宝”,主要是挡住陆路、水路、墙壁等“硬物”对房屋、大门的冲射,即民间所谓的“箭射”。在农村常以小石碑砌于房屋墙壁,上刻“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之字样,以禁压不祥之物。有些单位的门前或中心地带也陈设气势磅礴的泰山石作为一景,借此烘托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理念。

“泰山石敢当”是我国远古时期先民对灵石崇拜的遗俗,在国内影响十分广泛,最早以山东泰山地区为中心,然后逐渐扩散到全国各地(包括台湾省和少数民族地区),并且影响到了东亚的日本、韩国及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侨居住区。2006年5月20日,“泰山石敢当”的习俗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天地人1909

上一条:科普进课堂-地测科普基地联合天津市民族中学举办线上科普活动 下一条:地质诗话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