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基地>>科普新闻>>正文

地质诗话

2022-09-30 

诗词是我国特有的文化遗产之一,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尤以唐诗宋词最为突出。这些诗词情高词美,深入浅出,妇孺皆晓,脍炙人口,流传至广,千年不衰。古代诗词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抒发古人家国情怀,赞美祖国壮丽河山,其中有些片段还蕴含丰富地质知识。现选部分与地质有关的诗词,抛砖引玉,希望能够使大家了解地质知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

地质领域中,岩矿知识直接与生产相联系。艰苦的生存环境和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往往能激发诗人的创作热情,形成流传千古的名篇。李白就曾作诗描写铜矿冶炼作业。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

李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生于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附近),自幼随父迁居绵州昌明(今四川江油市)。天纵奇才,博学广览。天宝初,游长安,贺知章称为“谪仙人”。经推荐,供奉翰林。后以权臣谮毁,赐金放还。安史之乱时,曾为永王李璘幕僚,璘败,被放逐夜郎。为郭子仪营救遇赦东还。后,来往于洞庭、金陵间。晚年生活漂泊穷苦,死于当涂,葬当涂之青山。

李白于天宝三年(公园744年)赐金还山,后受时在宣城任长史的从第李昭邀请,由梁园(今开封)南下,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秋到宣城,次年秋首赴南陵(含今繁昌、铜陵、青阳和贵池大部分地区)。在南陵期间,李白受到县丞常建热情招待,同赴铜陵,宿五松山,游铜官山。李白游览铜陵数日,后“千峰夹水向秋浦”,泛舟而上至秋浦(今贵池)。

在秋浦,李白会见县令崔钦,得知清溪河(今白洋河)山川灵秀,矿冶发达,遂沿河上行。观瞻秀丽风景,如梦似幻,宛如世外桃源,兴至赋诗《秋浦歌》等四十余首瑰丽华章。其中,清溪河中段的西岸坳地(今铜山牌),时矿冶十分发达,李白为激情壮阔的炼铜场景所折服,《秋浦歌》第十四首就描写了这一场景:

炉火①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赧郎②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①炉火:开矿冶铸的炉火。

②赧:一般认为指红色,赧郎:指冶炼红(色)郎(君);另有人认为赧郎并非指炉工,而是吴语中歌者助语之词。

诗人利用典型的冶炼环境,描绘了逼真和动感十足的炼铜场景。在夜色的山坳里,炉工开炉炼铜,炉火烈烈,照耀夜空,炉烟升腾,红色的火花飞溅四散。人们喊着嘹亮的号子,月色溶溶的大地都为之动容。

安徽省贵池县铜山牌出土的炼铜炉(据文献[5])

贵池采掘的铜矿主要为层控矽卡岩型铜矿床。矽卡岩矿床主要是在中酸性-中基性侵入岩类与碳酸盐岩的接触带上或其附近,由于含矿气水溶液进行交代作用形成的。铜山附近出露的志留系下统高家边组-三叠系中统月山组为浅海相为主的碳酸盐岩沉积,成为铜山岩体的围岩。铜山岩体是铜矿床的成矿岩体,主要由石英闪长玢岩、石英二长斑岩和花岗闪长斑岩组成,SHRIMP锆石的U-Pb测年结果显示,石英二长斑岩的形成年龄为145.1±1.2Ma,岩体侵位于晚侏罗世的燕山运动中期。

贵池及其附近的铜陵都是我国有名的古铜矿,开采历史可以上溯到西汉年间。2009年秋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铜山牌发掘的冶炼遗址,发现了炼炉、灶、半地穴房址、灰坑等遗迹,为研究该地区唐代冶铜业提供了实物资料。

参考文献:

1. 王子贤, 王恒礼. 简明地质学史[M]. 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5.

2. 李长路. 全唐绝句选释[M]. 北京:北京出版社, 1987.

3. 尹定根. 铜陵古今印记[M]. 芜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

4. 杨玉忠. 《秋浦歌》第十四首新探[J]. 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6, 3: 93-97.

5. 杨林, 李刚, 汪景辉,等. 安徽贵池铜山牌唐代冶炼遗址的发掘[J].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 2012, 3: 32-45.

6. 俞沧海. 贵池铜山铜矿床成因探讨[J]. 地质与勘探, 2001,37(2): 12-16.

7. 袁见齐, 朱上庆, 翟裕生. 矿床学[M]. 北京:地质出版社, 1985.

8. 张智宇, 杜杨松, 张静, 等. 安徽贵池铜山岩体SHRIMP锆石U-Pb年代学与岩石地球化学特征研究[J]. 地质论评, 2011, 57(3): 366-378.

作者:赵海涛 博士

审核:柴凤梅 教授

上一条:【转载】话说泰山石 下一条:2022中秋赏月地图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