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地质与测绘学院邀请刘国田教授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3-08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教学能力和水平,3月2日,地测学院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开展集体备课。受院长汪东川邀请,刘国田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由书记尚军主持,院长汪东川、副书记白静、副院长王志恒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刘国田教授曾担任我校原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校督导组组长,引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并长期关注青年教师成长,致力于青年教师培养。刘国田以“信息过载背景下的大学教育”为题,通过引用赫伯特.西蒙的名言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从“信息过载”与传统教育的困惑,高等教育质量与质量保障,引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与研究的十大热点话题,最终给出信息过载背景下的大学教师应对策略。他强调,高校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要润物细无声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最后,刘国田教授从提高学习力、增强亲合力、增强对学术病毒的免疫力、增强判断力、提升教学力和增强协同力等方面对全体教师提出要求和寄语。

本次讲座凝练了刘国田教授近年来对信息化社会背景下高等教育教学理念、方法等方面的深入思考和总结,对学院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汪东川代表全体教师对刘国田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要求全体教师会后持续认真学习,付诸实践,将今天的集体备课内容与日常教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

最后,尚军对本次集体备课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年度课程思政集体备课进行了统筹安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以筹备好落实好“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条:地测学院一行赴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下一条:地测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