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基地>>科普新闻>>正文

横断山脉、藏东南地区重大基础设施考察——天津城建大学青藏科考记

2020-08-17 

2020年7月28日至8月6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青藏高原重大基础设施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科考分队在队长汪东川教授的带领下,对青藏高原东南部重大基础设施状况进行了为期10天的科学考察。本次科考通过部门对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手段,开展相关科考调查和数据收集。

图1昆明-拉萨野外调查与科考路线

主要针对横断山脉、藏东南地区人类生存环境关键因子变化明显区域,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相关的科考调查和数据收集,重点关注自然过程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此次科考精确瞄准昆明-拉萨沿途的清洁(水、光、风等)能源设施建设、市政公共基础设施、重点交通设施建设以及旅游、畜牧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人类活动方式,进一步理解人类活动空间结构和空间强度,深入诊断该地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生态等行为对高原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状态。

图2供电设施访谈

图3流域水电站考察

图4天路七十二拐

图5村民及个体经营户访谈

本次科考行程紧,任务重,10天共行2400余公里,行程主要在横断山脉一带,三江并流地区,河谷切割深,水势磅礴,蕴含丰富的水能。许多水电站在这些河流建设,发电量已超出当地居民消纳能力,大部分电力外输,对东部、东南部电力应用有很大的支撑作用。该地区道路险峻,修路困难,且易受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然而,随着政策支持、旅游资源的开发,该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有较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条件,满意度等都有较大的提高。

上一条:地质与测绘学院举办测绘技术及应用学术论坛 下一条:地测学院召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课题启动会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