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柴寿喜教授获得2018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4-10 

4月10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表彰201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我院以柴寿喜教授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完成的“改性固化盐渍土的抗冻融特性与工程应用”获2018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在盐渍土的物理力学性质与改性固化、冻融和微结构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解决了国内外在盐渍土的改性固化、抗冻融特性、冻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难题,具体研究内容是:

1.探明了盐渍土与常规土在物理力学性质方面的本质差别,揭示了多因素影响下石灰固化盐渍土强度的发展规律和形成机理,发明了石灰+无毒SH固土剂共同固化滨海盐渍土的方法和施工工艺。

2.阐明了含盐量、布筋方式、冻融、干湿循环对改性盐渍土抗压性能的影响,揭示了SH固土剂固化场地土的抗风蚀和抗雨蚀机理,研制成功一套适用于北方季冻区的盐渍土改性与固化方案。

3.发明了用于冻结盐渍土模型箱实验及原位测试的三维有效应力测试装置,研制了具有多物理场测试功能的冻土模型箱实验系统、土的冻胀力测试装置和加筋土拉拔测试装置。

4.研制了冻土不同方向导热系数的测试装置。建立了一种考虑潜热影响时改性盐渍土冻融条件下的热参数算法、一套饱和土冻胀率计算方法、一套缩减工作量的冻融盐渍土热参数测试方案。

项目的核心技术已应用于天津、河北的路基工程中。近三年累计为企业节省支出144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本项目申请国家专利15项,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EI收录9篇;培养研究生8名。

上一条:地质与测绘学院与天津新宇建筑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洽谈会 下一条:历史和未来,畅谈中国梦 ——坚定地测学子“四个自信”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