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地质与测绘学院班主任工作细则(试行)

2019-04-02 

班主任是学院配置于学生班级,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和专业学习的指导教师,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从事班主任工作是每个教师应尽的职责也是教师掌握教育规律的必要实践环节。为使我院班主任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地质与测绘学院根据《天津城建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班主任的聘任办法

1.实行自荐、教学系推荐和学院考核聘任相结合的办法。

2.全院教工均为班主任预备人选。班主任工作是学院职工重要社会工作内容,是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之一。

3.任期:四年。

4.因不可抗力原因需要任期中调整的,经学院研究决定后解除聘任。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学院研究,可免去其班主任职务:

1)不承担分配任务,严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经批评教育不改的;

2)工作中有严重失职或有重大责任事故,造成严重损失的;

3)不能胜任班主任工作,学生反映强烈的;

4)其他原因的。

二、班主任的主要任务

指导学生的学习,配合党、团组织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工作可以归纳为如下五个方面:

1.思想引领。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发现学生中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秀品格。

2.学风建设。结合自身优势,教育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肃学习纪律,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树立班级良好学风,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设。

3.生活服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讲究卫生,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做好防传销、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

4.素质拓展。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志愿者、社会实践等活动,全面协调发展,提高竞争力。

   5.班级建设。注重班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并注意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骨干学生的作用,不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班主任基本工作内容:

1.定期召开班会,每学期至少三次。三次班会分别在期初、期中、期末召开。

2.深入学生宿舍,不定期参与宿舍大扫除的组织、督促和评比工作。

3.深入学生课堂,不定期检查考勤,听课,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4.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做好团支部、班委会的组建和改选(每学年进行一次换届),做好本班级班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指导工作,确保团支部、班委会正常工作。

5.关心“三困学生”(即生活、学习、心理有困难的学生),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疏导,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

6.建立班级通讯录,确保信息通畅,保证各种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

7.协助院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和考察工作。

8.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及推荐工作。

9.积极参加班主任例会(每月第二周周四中午12:40-13:40资测楼401)、工作交流(一学期一次),每学期及时上交班级工作总结。

四、班主任工作的评优

根据《天津城建大学优良学分班评选办法》(津城建大政[2013]41号)有关规定,结合班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评优办法,选出校级、院级优秀班主任,给予物质奖励。

1.评选范围

在评选阶段承担班主任工作且承担班主任工作满一年的我院教职工。

2.评选条件

1)担任班主任,能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2)工作中能够从学生实际和特点出发,做好学生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生,严于律己,服务育人;

3)能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4)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能及时妥善解决、处理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积极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

5)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无重大恶性事件发生,班内学生无违纪现象;

6)能够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担任教学工作的学生工作者无教学事故。

本细则由地质与测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上一条:地质与测绘学院学生干部选拔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地测学院团组织推优工作细则(试行)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