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学位点介绍>>正文

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0-09-25 

1.简介:

该学科是由环境、地测、能源、建筑等相关领域相互交叉、相互融合而成,围绕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能源危机等一系列人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展开。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和高新技术研究应用,拓展人类对资源与环境相关领域的认识水平,为环保、能源、测绘、地质、建筑、化工、材料等多个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独立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有扎实地质基础和工程基础,能够解决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地质工程问题能力的实践型、创新型人才。

2.研究方向

资源与环境领域下设测绘工程、地质工程两个方向。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测绘工程

本方向主要研究地理实体时空分布信息的采集、量测、分析、显示、管理和利用。研究内容包括确定地球的形状和重力场及空间定位,利用各种测量仪器、传感器获取与空间分布有关的信息,制成各种地形图、专题图和建立地理、土地等各种空间信息系统,为研究地球的自然和社会现象、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和灾害等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

主要研究方向:①遥感信息处理及应用;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及应用;③工程测量新技术及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有:①针对城市规划与管理中对大范围高分辨率的实时动态监测的需求,瞄准智慧城市、智慧遥感中的关键问题,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实时动态监测问题;②针对目前智慧城市建设与时空大数据的数据挖掘应用问题,以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为基础,研究并实践智慧城市建设中问题解决方案;③针对土木工程建设中工程变形监测急需3S技术支持的问题,以测绘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为核心内容,应用3S技术解决土木工程建设中测绘相关问题。

2)地质工程

本方向主要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中与地质环境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以人类工程活动所涉及的地质体(岩土体)及工程所在的地质环境为研究对象,以现代地球科学理论和探测技术、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学为基础,以现代工程勘察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显微和超显微观测技术为手段,以研究解决城市建设、大型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及地质环境保护的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为目标,服务于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交通工程、地下工程、石油工程、环境工程等领域。主要研究内容有区域工程地质、海岸带工程地质、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和软土工程地质。主要研究方向:①地下空间开发中的地质工程问题分析与评价;②岩土体工程技术及应用;③地质环境评价与地质灾害防治。

下一条: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