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学位点介绍>>正文

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8-04-09 

1. 简介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主要是以GNSS、RS、GIS为代表的现代测绘技术作支撑,发展地理空间信息的快速获取、自动化处理、一体化管理和网络化服务,建立较为完善的全国统一、高精度、动态更新的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建成现势性好、品种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体系,基于航空、航天、地面、海上多平台、多传感器的实时化地理空间信息获取体系,基于空间信息网络和集群处理技术的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地理空间信息处理体系和基于丰富地理空间信息产品和共享服务平台的网络化地理空间信息服务体系。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已逐渐实现了从静态测绘到动态测绘、从数据生产到信息服务、从数据提供到综合掌握地理国情与服务重大决策并重的转变。

2. 研究方向

(1)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测量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测量平差理论,包括:方差估计理论、贝叶斯理论、附不等式约束的平差理论等;2)空间数据处理和融合,包括:空间数据误差传播、空间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价体系、大地测量数据融合与反演等;3)精密测绘仪器与自动化变形监测系统,包括:高精度自动化陀螺仪、测量机器人位移监测系统、GNSS自动变形监测系统;4)变形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包括:时空变形分析、岩层移动、ICA变形分析等。

(2)摄影测量与遥感(光学遥感与环境变化探测,合成孔径雷达与数字摄影测量)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高精度InSAR大气改正模型和算法研究;2) 多维的InSAR地表变形监测的算法和理研究;3)  基于InSAR技术的冰川冻土变形监测、地震震源参数反演、极化SAR植被测量的理论与方法研究;4)近景摄影测量和数字摄影测量的理论及算法研究。5)多光谱遥感影像土地利用分类与变化模拟、林火多光谱遥感反演与变化模拟;6)遥感大数据智能解译与信息提取;7)多/高光谱混合像元分解方法、高光谱遥感图谱分析理论、高光谱空谱特征提取与匹配方法;8)大气雾/气溶胶高分遥感反演建模与分析、PM2.5/PM10大气颗粒物遥感制图与污染探测;9)土壤重金属地面光谱特征识别、土壤重金属无人机遥感制图与污染探测。

(3)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时空数据挖掘与信息服务)

本研究方向以资源环境时空数据为研究对象,以挖掘海量时空数据中隐藏的、用户关心的地理时空实体间存在的聚集模式、突变模式、关联模式、演变模式等知识为研究目标,系统深入地研究了空间/时空关系描述、空间/时空聚类、空间/时空异常探测、空间/时空关联规则挖掘、空间/时空数据更新等为核心内容的地理时空数据挖掘与更新的理论方法,以及在矿山、资源、环境、气象、地质、交通等领域中的实际应用。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