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2022-10-30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专业技能训练,立足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旅游规划,能运用3S空间分析技术,在地理空间分析和区域及城乡规划领域从事各类型规划的研究与编制工作,专业技能突出、基础知识扎实、学科交叉融合、实践操作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研究方法和应用技术,掌握区域规划与旅游规划编制的关键技术,熟练掌握GIS空间分析技术、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的实践操作;具有一定参与规划编制、研究和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城乡规划原理、区域分析与规划、旅游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经济地理学、计量地理学、GIS空间分析方法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遥感技术与应用、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环境评价与规划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地理学综合实习、区域分析与规划实习、GIS空间分析方法与应用实习、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旅游规划实习、土地利用规划实习、计量地理学实习、遥感实习、环境评价与规划实习等。

就业方向:能在各级政府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国土管理部门、建设部门,从事区域与城乡规划编制、管理与研究、国土资源评价及资源信息化管理、旅游规划开发及管理运营、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企事业单位及研究机构就业。也可进一步深造,报考地理学、城乡规划、区域规划、旅游规划与管理、土地利用规划等学科硕士研究生。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下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