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廉洁文化讲堂】大道至简

2022-04-13 

. 大道至简 .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

——《道德经》

说典释义:

“道”在中国哲学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可以看作是万物发展的总规律,也是中华文化之精髓。大道至简,是说大境界、大智慧、大道理往往都是朴素的、简单的,甚至一两句话就能解决问题,即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能够化繁冗为简洁,其必有不可小视的过人之处。同理,能够以简单态度生活,必会少却大量俗务羁绊,更容易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能够以简驭繁处理工作,必能一针见血、抓住本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能够以宁静淡泊之心为人为官,必因“功成不必在我”而造福百姓、功于社稷,为历史和人民所认可、铭记。

之楷古人很早就认识到,境界越高,其表现形式往往就越简单——比如,高人点拨,多没有长篇大论,而是一语中的、道破天机,此谓之“真传”;高手出招,多是不急不躁,抓住破绽,一剑封喉;神医问切,多是慧眼独具,看准症候,一剂疴除。故而,“大道至简”数千年来一直被中国人奉为圭臬。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就是这一理念的坚定拥趸。他一生躬行践履,至死不渝,留下不少佳话。其中,他为“洛阳耆英会”起草的《会约》便是最典型的一例。“洛阳耆英会”是司马光退居洛阳后,与文彦博、富弼等13位年高望重者,仿效唐代白居易的“香山九老会”而创办的聚会形式。众人借此一聚,置酒赋诗,言欢相乐。有身份的人聚会不比寻常百姓,其中七七八八的讲究着实让人头疼,然而司马光却以“简”字为原则,给聚会定了八条规矩:“一、序齿不序官;二、为具务简素;三、朝夕食不过五味,菜果脯醢之类,共不过二十器;四、酒巡无算,深浅自斟,主人不劝,客亦不辞;五、逐巡无下酒时,作菜羹不禁;六、召客共用一简,客注可否于字下,不别作简;七、会日早赴,不待速;八、右有违约者,每事罚一巨觥。”短短八条,不过百字,核心就是一个“简”字。

以“简”为约,避免了身不由己的铺张、竞奢斗富的攀比,以及“俯仰奔趋,揖让拜跪,内非真诚,外徒矫伪”的繁文缛节,主客之间没有压力和负担,无拘无束,美妙而享受。

其实,司马光对自己更“简”。他为官多年,待遇丰厚,却始终恶衣疏食,“食不敢常有肉,衣不敢有纯帛”。司马光在洛阳的宅子又低又矮,破败不堪。夏天为了避暑,他在房子下面挖了一个地下室,在里边读书,被人戏称“穴居者”。就是在这样简陋无比的地方,司马光却潜心十几年,编撰了通贯古今的史学巨著《资治通鉴》。

反观与司马光同时期的另一“重量级”政治人物蔡京,则恰恰与“简”字背道而驰。据《鹤林玉露》一书记载:某官员在京师买了一个小妾,该女子自称曾在蔡京府里的包子房做事。那人听了挺高兴,便想亲口尝尝太师府包子的滋味,然而女子却说自己做不出来。官员不解,问其故,她回答说:“妾乃包子厨中镂葱丝者也!”连做包子用的葱丝都有专人镂刻,蔡京的穷奢极欲可见一斑。

“简”不单是个人的生活习惯,亦非仅是生活态度,而是一种人生境界。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汤斌身为江苏巡抚,一家子穿的是粗布,吃的是豆腐以及夫人采来的野菜,生活简化之后,余下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勤政、善政和德政,百姓敬呼他为“豆腐汤”,他也因此成为清代第一个被谥为“文正”的大臣。

不以简为忧、以简为苦,心中有吞吐天地之志和一心为民之情,这样的境界又岂是骄奢淫逸、醉生梦死之辈所能理解的!

蔡京大权在握之时,擅权专横、骄奢淫逸,过的日子堪比皇帝,然天下士人视其为“六贼之首”,待金军南下、宋徽宗禅位后,蔡京连遭贬谪,最终死在流放路上。一路上,百姓因痛恨蔡京,不肯卖他饭食,以致于蔡京临死时连一个普普通通的包子都吃不上,只留下“追思往事漫繁华,到此番成梦话”的嗟叹。

而司马光去世时,京城内外纷纷罢市前往凭吊,有的没有钱买祭品,就当掉自己身上的衣服,哭泣之声淹没了街上喧闹的车马声。百姓们争相刻印司马光的画像,以方便吃饭前祭祀他,“天下皆是,家家挂像,饭食必祝”。

“简”的法则,一直为有识之士所推崇,很多棘手难题也因此迎刃而解。但是,“简”并不是单纯的简简单单,而是简明扼要、简便易行,以“简”驭“繁”。它是三秋之树,是水落石出;是千锤百炼之后的精钢,是淘尽沙砾之后的纯金;是解决主要矛盾的“纲”,是抓住事物要害的“牛鼻子”;是臻达绝顶却浑若平常、大而化之的境界。

“简”的哲学底蕴十分深厚,每一个力行不辍的生命,无疑会增加长度、提升高度、拓展维度。但倘若“简”得过了头,头脑空空、两手空空,则又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那就不再是“简”,而是“废”了。

司马光在给神宗皇帝上呈《进资治通鉴表》时这样写道:“臣今筋骨癯瘁,目视昏近,齿牙无几,神识衰耗,目前所谓,旋踵而忘。臣之精力,尽于此书。”数千个日夜的千辛万苦,只以区区数语概而尽之。司马温公(司马光死后被封以温国公称号)可谓深得“简”之真髓,堪为“大道至简”之楷模也!

来源:《党课》

上一条:【廉洁文化讲堂】畏则德成 下一条:地质与测绘学院召开廉政工作专题会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