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地质与测绘学院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2020-03-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地质与测绘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涵育师德初心传承树人使命”师德师风建设月实施方案》,从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教学和课程改革、课程思政指导下的实践育人三个方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师生协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

地测学院以专题报告、观摩研讨、观影、摄影比赛及总结表彰等多种方式贴合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营造干事创业的教育环境,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

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项教育”工作安排,学院深入推进先进典型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涵育学院文化,邀请学院地质系郭进京教授和国家优秀名师、天津市教学名师杨德建教授分别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方向,鼓励全体教师向身边优秀典型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举办“特色中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交流研讨会

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月为契机,以思政课程教学为基础,结合专业课程教育特点,开展交流研讨,并由专家点评,在交流中总结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上水平。

将专业知识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用群众化的语言,学生喜欢的形式,融合本专业的优秀典型事迹,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组织爱国主义参观与观影

为强化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发挥榜样力量,学院组织师生参观“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之路,继承和弘扬心怀国家、奋发有为、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并组织同学们观看《榜样4》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题材视频,引导同学们在见证祖国发展的同时,树立起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伟大使命,并且向为国家发展奉献一生的榜样学习,勇于担当,不负祖国的期盼,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四)举办“我和国旗同框”主题摄影比赛

为进一步凝练学院文化特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举办“我和国旗同框”主题摄影比赛。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镜头记录与国旗同框的美好时刻,充分彰显了学院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细,根植于全院师生心中。在今后的学院建设和学生培养中,学院师生将继续秉承“爱国情融在青年心,报国志投在青年行”的情怀,引领踏实、奋进的师风学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五)开展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为进一步深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年度地质与测绘学院表彰大会,对年度获奖教师、同学以及新疆支教的学生进行表彰,树立典型,鼓励学院师生向榜样看齐,勇于担当、厚植爱国情怀。并通过《青春告白祖国,专业助力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现和爱国题材的话剧《五四风雷》、《草鞋》阐释了不同年代同样的青年爱国情怀,鼓舞青年一代扎实专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二、顺利完成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写,结合专业课程教学特点,进一步明确我院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育人目标,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政育人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丰富教学方式,在教授课程基本知识的同时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厚植学生爱国情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三、立足专业,探索课程思政下的实践育人

(一)拓展校企合作,强化专业启蒙教育

通过实习启蒙教育,拓展师生专业视野。为加强2019级新生的专业的认知,地质与测绘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系主任易正晖副教授、副主任修丽娜副教授组织师生一行130余人,赴天津市测绘院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启蒙教育。

同学们在企业参观中了解专业的业务领域、技术开发和应用以及发展方向,感受专业魅力,明确学习方向,并提升的专业的认知与认同感。

(二)深化暑期社会实践——专业支撑梦想,行动告白祖国

为强化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师生积极参与2019年“天津市大中专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专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在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将目光投向专业治理,利用专业遥感和GIS技术通过卫星拍摄的区域影像,分析出垃圾场的地理位置、占地规模、垃圾类别,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做到实时、精准监控,进而为污染治理提供数据支持,以技术助力环保国策,以知识推动地方建设,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暑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学院实践队不断总结提升,并在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服务团标兵评选中获“优秀实践服务团标兵”荣誉称号。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后期的宣传,引导地测学子更好地理解“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用青春担当和实际行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专业知识助力地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总结

地测学院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深化"课程思政"理念,立足专业特点,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引导青年学子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建设发展相结合,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上一条:【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地质与测绘学院召开2020年3月份少数民族“腾讯云例会”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