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青藏科考分队赴青藏高原“一江两河”地区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影响科学考察活动

2023-08-25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题项目的支持下,为深入了解青藏高原东南部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近日,我校青藏科考分队队长汪东川教授,副队长王志恒副教授,骨干成员赵爽博士及部分研究生一行10人,赴青藏高原“一江两河”地区开展科学考察工作。

本次科考历时13天,途径迪庆-德钦-芒康-昌都-那曲等地区,总行程约3000多公里,共收集整理科考资料约100G。8月3日完成科考任务驻足西藏拉萨。

本次考察主要针对青藏高原“一江两河”地区人类生存环境关键因子变化明显区域,通过座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及其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影响的分析工作。

2017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贺信,其中强调“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全面展开。在此背景下,我校积极作为,组织相关学科人员开展青藏高原地区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的调查和评估工作。

本次科考是2019年以来我校连续组织的第五次科学考察,在前期工作中,科考分队完成了对青藏高原青藏线、川藏线及其沿线地区,以及青海湖、祁连山及其周边地区的科学考察,取得一定研究进展,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专题“青藏高原重大基础设施状况调查与评价”课题第一期的研究任务,并签订了第二期任务合同,继续开展相关的考察和研究工作。

上一条:副校长王中良受邀带队参加“地质海洋与生态”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 下一条:地测学院生态遥感团队赴观音岩水电站考察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