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获奖与成果转化>>正文

地质与测绘学院实施专利转化支持中小企业创新

2019-05-07 

在天津城建大学科技特派员魏丽副教授的推介下,我院王沛副研究员转让了两项技术专利,受让方为立方通达实业(天津)有限公司。这是地质与测绘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技术专利转让。

两项专利为:(1)“一种土壤应力应变压缩参数检测仪”,发明人:王沛、柴寿喜,专利授权号:ZL201820255210.9。联合使用应力应变控制式三轴剪切渗透试验仪与改进后的固结试验仪,测试路堤土在不同应力应变下的压缩系数和不同水头压力下的渗透系数,满足了高填方公路路堤的地质监测技术需求。(2)“多功能渗透压力室”,发明人:王沛、柴寿喜、姚远宏,专利授权号:ZL201720081847.6。对渗透压力室进行改造,解决了一个渗透压力室只对应一个渗透底座的缺陷,拓展了仪器的测试功能,做到了一机多用,节约测试费用。

为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要求,提高对天津市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地质与测绘学院始终强调技术开发与指导工程实践工作,后期还将陆续转化相关技术专利和科技成果。

依托天津市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员政策,由科技特派员架设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桥梁,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发展与技术革新。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立方通达实业(天津)有限公司的广泛合作,使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相结合,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学院的科研项目、学院教师全程指导产品试生产,提高科研成果的应用实效,帮助企业打造杀手锏产品。

下一条:我院柴寿喜教授获得2018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