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与测绘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大思政  学生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  科普基地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获批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课题

2020-05-18 

近日,科技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专题项目“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获批立项,此类专题项目是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行的国家级重大项目。我院地质与测绘学院汪东川教授团队承担了此项目的课题之一“重大基础设施状况调查与评价”,获中央财政资金资助147.50万元,这是我院首次承担这一类型的国家级课题。课题的获批进一步增强了我院与国内相关领域同行的合作力度,为促进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推动测绘、地质、环境等相关重要领域取得突破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科考专题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我院与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实施。重点瞄准关键区域、明确区域需求、解决关键问题,调查人类活动空间结构与空间强度,诊断人类生产、生活、生态行为对高原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状态,评估环境对人类健康安全及保障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中指出:“开展这次科学考察研究,对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我院“城市环境遥感团队”长期致力于应用遥感(RS)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监测人类生存环境变化,此次承担的青藏高原科考任务正是在RS与GIS技术支撑下并结合实地调查,对青藏高原基础设施现状与历史变化进行科学考察。

2019年7月26日至8月4日,课题组汪东川教授与王志恒博士、段光耀博士一起,作为“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科考队主要成员,参加祁连山-阿尔金山-柴达木盆地及附近的河西走廊区域的科学考察活动,行程4000余公里,涉及面积约25万km2,对本区域自然、社会、经济及人为活动进行了现场调研。

上一条:【学思践悟】习近平自述:“我”的扶贫情怀 下一条:关怀备至,温暖前行——地质与测绘学院领导走访宿舍看望返校毕业生

关闭

院长邮箱:dcxy@tcu.edu.cn
天津城建大学地质与测绘学院